Stephane Brize, 2005

電影名稱中文該翻成什麼...
是"我不知道那是因為愛"嗎?
有誰能夠告訴我.感謝!!^^

好像跟查泰萊夫人大概同時間在台灣播映
又是一部凱薩琳給我們看的電影
充滿"點"的電影
是一部很難的電影
凱薩琳說
如果班上氣氛不是像我們班一樣
可能不會給同學看這個片子
尚.克勞德(Jean Claude)是個五十歲的熟男
他的工作是法拍不動產代書
常常得扮演毫無惻隱之心.向欠債人討債的工作

他與老婆離婚
兒子和自己行同陌路
雖然做同樣的工作但是卻只想要種花種草的日子

父親是個動不動就發脾氣.鬧彆扭的人
家人將他送到老人安養院
因為個性古怪將他的其他家人都氣走
最後只剩尚克勞德每個星期六到安養院探視他一次

他的人生和工作很穩定.或者說是一成不變
他將所有感情隱藏起來
生活過得很無趣.單調.正如他的人

從他的辦工室窗戶看出去
對面是探戈舞蹈的教室
每每他看出窗外
對面那棟大樓中一對對跟隨音樂起舞的學生
就會讓他情不自禁的被吸引

有一天
他鼓起勇氣開始學習探戈

他認識一位三十多歲的學員芳絲華(Françoise)
因緣際會兩人時常在上探戈舞課程時共舞

芳絲華快要結婚了
她和一位作家有婚約在身
學習探戈舞是因為希望能和他在婚禮時有完美的開場
但是他的男朋友卻因為作家工作的不穩定
忘記和她一起參加課程

每一次上課
尋找舞伴時
芳絲華和尚克勞德就成了彼此的慰藉
一個人對即將到來的婚姻感到迷惘不安
另一個在自己屆滿五十歲的生涯中找不到自我

芳絲華隱瞞她的婚約
她真誠對待尚克勞德的態度
讓常久以來將自己鎖在工作堆中的尚克勞德漸漸打開心房
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有了自信

直到他有一次發現芳絲華對他隱瞞的事實
氣憤的他明白的告訴芳絲華"不想再見到妳"
因為他第一次接受愛情卻受到了最殘忍的傷害

尚克勞德也終於受不了
老是在他來探視時跟他吵架的爸爸

他的爸爸總是嫌棄他的一切
似乎是想用蠻橫來取得所有人的關注
尚克勞德最後一次探視爸爸時
對他說"我恨不得拿球拍打破你的腦袋
別人不來看你被你念.我每個星期六都來看你
為什麼還要被你念.我就像個傻瓜!
為什麼你要丟掉我從小到大的獎盃
你根本就不重視我!我再也不想看到你!別想指望我回來看你"
之後憤而離開

這個電影長度很短
結束時有些令人措手不及
很多歐片都是如此
對他們而言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
重點並不在於完美或是結局
人生也該是充滿挫厄與不可置信的

寂寞愛光臨的結尾是
在尚克勞德沒有再去看爸爸後
某天接到安養院的訊息
告知他爸爸已經過世

他在安養院裡收拾爸爸的遺物時
意外在一個鎖起來的櫃子裡
發現他從小到大
一座又一座大大小小的獎盃

他回到自己的生活
工作的夥伴勸他不要放棄自己有別人陪伴的機會
不要拒絕他人的愛情
(即便那不是正常舒適.不是檯面上的愛情)

於是他又回到探戈舞蹈教室
芳絲華對他微笑
他們繼續舞蹈

在教室看完這部影片後
我竟然哭到眼淚止不住
明明很少因為這種緩慢又深沉的影片
處處是"點"的影片哭的
凱薩琳說一定是我們法文二的班上氣氛讓我太放鬆了

也許是也許不是

愛情或是死亡是電影最常拿來使用的點
我不是因為這些而難過

我難過是因為它不公平
尚克勞德太晚知道爸爸對他近乎彆扭和說不出口的父愛
他只會惹他生氣
換取一點點關注(而非關心)

直到他父親過逝後才明白
可是明白也已經來不及
他們到他爸爸死前都沒來得及見一面
或說一些好聽.原諒的話

這是我因為不公平而難過的地方
讓我的心情始終沒辦法平復

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所寫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Nesnesitelná lehkost bytí)"一書中
他寫一個女人薩賓娜
在她的生命中用無數次的被叛來否定和逃離企圖規範他的人事物
她背叛了愛他如女神的男人
從此擺脫一段充滿束縛和誤解的愛情
但是這擺脫後的"輕"
卻讓她久久無法承受和釋懷
這是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這道理違背了人類認為應該是常軌─總是在擺脫"重"後感到毫無負擔的"輕"
其實更多的時候
我們在"生命之重"(在壓力.在束縛.在愛情的互相糾纏中)裡感到萬事萬物美麗

生命中的重:被叛.死亡.糾纏的愛.親情的束縛......
既悲傷沉重
卻又美麗的讓人忍不住想淪陷
想衝撞入那一團黑暗探究生命中的美妙

尚克勞德的父親死了
他脫離了父親的糾纏
但是他又因父親的死而感到耿耿於懷(或是我耿耿於懷?)

他離開芳絲華
逃離那段不應屬於他的愛情(是上天給他善意的安慰?或只是玩笑?)
但是他卻還是回到他的愛情
因為除了害怕重的負擔
他更想要的是重新找回被愛的感覺
有人陪伴的感覺

人生是不斷的虐待和被虐待

影片結束的末尾
他們就只是跳舞
兩個人悄悄滑入舞池
互依著對方
那短短幾小時舞蹈課的依存感
即使是毫無未來的
但仍然令人感動

導演沒有交代他們的未來
未來也許存在
也許不存在
也許因為尚克勞德的決定
芳絲華的婚姻起了許多變數

有.或是沒有
都不是很重要
它的結束
對它就是最好的結局

我覺得那也是他爸爸的死
帶給他最好的生命之重
要他重新用活生生的生命
感受生命中無常的喜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