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2.3
 

這個展的檔期快到了

我一直拖拖拖到今天才寫
但其實這個展妮娜很喜歡
一直想著該怎麼介紹它呢?
 
一個多月前我在樂多某個部落格看到版主分享泰奧揚森來台演講的心得
當時不知怎得覺得很感動
泰奧揚森是理科出生
但是後來基於愛好藝術的心
放棄物理學習投奔專業藝術繪畫
而仿生獸的製作是直到他年過40以後才開始進行的創作
 
仿生獸介於藝術與科學之間
它的概念是由反覆的動作來傳達0與1的訊號
這是科學的部份
但是當它動起來時.每個看到的人都會打從心底開心
會感動於它生動的自然的行走方式
很像看到霍爾的移動城堡在現實生活中出現那種雀躍
 

說了這麼多.我想用最直接的官方影片來開頭

大家可以先點進去看.就能很直接的體會妮娜說的感動在哪裡了?
 

 
我第一次看到影片以後
對那麼巨大.繁雜的結構體
能夠承著海邊的風在海灘上自由走動這點
真的感到驚訝萬分
別說物理了.妮娜一點數學的概念也不好
可是我還是好感動好感動好感動
因為它走路的方式好自然
你不會認為它是人造的.反而會覺得它真的很貼近大自然的環境
我覺得這跟泰奧揚森創作的理念有很大的關係
 
 
這次展覽的地點在士林科教館
對我來說那是一個超級無敵偏遠的地方
平常沒事根本不會想到那裡去
最近到那裡的公車好像變多了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太陽馬戲團之前在那裡公演的關係?
 
我覺得科教館很好玩
它有一到七層樓
雖然一樓看起來有點兒荒涼
但其實往上走它的落地玻璃帷幕是很美的
而且各樓層都有富教育意義的科學遊戲
很適合闔家光臨
但因為這次我買的是特展票
如果要看的只有仿生獸展.門票必須在門口外的售票處購買
然後搭電梯至七樓觀看展覽
 
 
展區很大.共分成七大區
首先是一道長長的走廊
展出發現現代仿生生命的天才&創造仿生獸的神祕基地
這裡簡單介紹仿生獸的創作理念
仿生獸從無到有的推衍過程
以及仿生獸的基本雕塑原理
對一些學習理科的朋友來說應該可以激發不少創意
至於妮娜就......走馬看花就好xddddd
看半天我還是不懂啊~~~(而且我很認真在看呀...)
 
 
 
 
仿生獸是用塑膠管為基本單位製作而成
它最重要的部份就在於腳的構造
構成一隻步行的繳需要13根管子的長度比例
也就是揚森所創造出來的神聖數字
 
 
 
 
泰奧揚森認為要構成完整的仿生獸
全部的身體構造都必須由塑膠管製作
它將仿生獸的身體結構回歸基礎
只用單一元件構成
類似構成人體的蛋白質的概念
希望能藉此創造出獨立活動.繁殖演進的生命體
 
在創作初期
他也曾經被朋友嘲笑
認為是浪費時間而且不可能的實驗
但是現在這些仿生獸都能一一自立行走於海邊
相信不久的將來.是有可能出現獨立繁衍的仿生獸的
 
 
北藝舞台動力實驗室這次配合展出
做了許多實驗裝置
在現場也供大家觸摸瞭解
 
 
 
模擬泰奧揚森工作室一景
 
 
 
 
可以在其中看到許多氣閥及各代仿生獸的雛型
其中也有前幾代的木製仿生獸
經過了多年的實驗努力.才演變成現在仿生獸的模樣
 
第三區是展場裡一個重點區塊:奇幻仿生獸家族
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時期仿生獸的演進模樣
各種栩栩如生的竹節型的動物出現在眼前
另人感動萬分餒~~~
 
 
一開始仿生獸是只能平躺在地面行走的
後來才慢慢衍生出身體的部份
 
 
 
最初.仿生獸的行走必須倚賴人力推動
行走時關節的轉動也未必自然
 
 
 
 
 
 
 
到後來.仿生獸除了可以自由在海灘上走動
並且可以藉著感知裝置偵測海水的所在位置
可以避免的海水捲入淹沒的危機
 
泰奧揚森甚至讓仿生獸們進行比賽
適者生存.淘汰不夠好的仿生獸
並以成功生存的仿生獸為藍本繼續繁衍下去
 
 
 
 
 
還有一區是能夠自由體驗仿生獸
好開心好開心~~~~~~~
 
 
 
 
 

 
 
 
 
 
在體驗區旁邊有一個仿生獸實驗劇場
但我拜訪的時間比較不巧
剛好要進去時劇場就開始了.所以比較可惜沒有看到
 
倒數第二區是創意互動區
這裡介紹了一些因為認識泰奧揚森
而激勵出創作火花的各類作品
 
像是下面這個爸爸還特地幫兒子做各式各樣的機械玩具
 
 
 
 
最後一區是仿生獸創意商店
不知道是著了什麼魔
結果我買了下面這個和展覽專刊
專刊是回來寫網誌用的
平常看展覽我也大概會買一本留念
模型的話~~~~~哈哈~~~只能說是失心瘋吧...!!!!!!!!!
 
 
 
它超級難組的啦~尤其是最後一個步驟
腳關節必須錯開來..如果對準的反而無法動
而且不知道為何包裝裡沒有附塞子給我
大家在購買時建議可以拆開來檢查再帶走
以免零件短缺
 
(除了零件表上標示的零件之外
還有塑膠塞子是要塞住金屬條的兩端
讓身體不會散開的零件
這個如果沒看到記得詢問一下服務人員喔!!)
 
離開前跑去找服務志工幫我拍照~
厚臉皮耶~~~>////////< 謝謝妳!!!
 
 
展覽快要結束囉!!
就到下週末而已~
這個展覽妮娜還蠻推的
有空的人不妨跟家人一起去玩吧!
很適合帶小孩子去玩的一個展:)
 
 
 
 
 
 
●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2011/12/1~ 2012/2/19
展覽時間:09:00-17:00(假日至18:00,閉館前半小時停止入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七樓特展廳(台北市111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