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0831.JPG  

好像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也
自從突然下定決心要和林先生結婚後
一路忙到現在
本來雄心壯志的要寫結婚筆記
也一直拖延至今
希望有機會能寫寫!

今天想來分享的是我幫兩人小小空間整理改造的心得

比較對大家抱歉的事
在寫文章之前完全沒有要分享的預期心態
因此連BEFORE的照片也沒有...

妮娜真的非常喜歡亂買東西
尤其是衣服書和鞋子
簡直到了欲罷不能的境界
我想不少女生都是如此

一旦東西進來.最好抱持著用不到就回收或是賣掉或處理掉的心態
才不會造成堆積

記得幾年前和母親一起去聽無印良品的收納講座
那時講師的一席話讓我深深記在腦裡
她說"想想你們住的房子是多麼貴的東西.把用不到的垃圾囤在家裡佔空間.這比起丟掉才是最大的浪費"
這句話也在看"斷捨離""居家微整型"兩書中深深對應
留下的東西就是自己記得起來的數量
以及留下來的東西不為懷念過去.也不為未來作預想.只留下現在就想使用的東西
這些觀念真的影響我很大

我希望將斷捨離的丟
以及居家微整型中的優雅整理概念保留下來
並且在實行完丟棄的動作後
對剩下的物品以無印良品的基本收納品作整理
輔以實行每天整理一小部份就不需要年終大掃除的概念
才能呈現家裡的風格並讓房間常保好整理的狀態

* 衣櫃收納 及 雜物櫃收納

P1440797.JPG  

我跟林先生目前還是住在我之前住的三坪小小房間
他來之前我的房間已經充滿為數不少的私人物品
而且我有個壞習慣就是愛收集鞋盒
總覺得可以放很多東西
然後就會因此越留越多

從斷捨離中.我還學到東西的收納要秉持簡單好拿取原則
讓東西一至二個動作內就能取得
這樣才不會因為藏太裡面漸漸就忘了它

雖然現在衣櫃還是很滿
但真的是丟了很多
我把放不進去的東西全部轉讓及回收
因為不想像以前放在網拍上很久又賣不出去
下定了決心才這麼做
而且努力和林先生溝通衣服回家不可以丟地上
一定要折好放在固定地方不然就拿去洗

久而久之他慢慢也比較聽話
尤其是在我好好實行整理術之後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他改不了的壞習慣
下面的圖是他最習慣的擦身體毛巾
每天濕濕的掛在那裡都快把我給氣死了~超級破壞美觀

P1440829.JPG  

我的衣櫃是很久以前在IKEA買的層架組
上面可以勾東西很放邊
開放式一眼望盡也比較會想整理內容物
疊放雖然不好拿取可是非常一目瞭然
我喜歡照顏色區分排列

為了塞進林先生那為數不多的衣服
我狠下心丟了好多自己捨不得丟的東西
現在丟上癮了每天都在想還有什麼能丟的XD

層架下面是從大學時期就在無印良品買的PP櫃
因為本來沒有下層收納可利用空間有限
對女生的衣服量來說實在是太不切實際
因此PP櫃真的是好方便的東西
以後想搬家還能整櫃扛走非常好用

下面是我徹底量好尺寸後
多添購的PP櫃
深度和衣櫃裡放的一樣.統一尺寸未來若搬家也好利用
這裡是空間死角以前都堆滿雜物和灰塵
我把它清出來一層放一類物品
例如最上層當作小型茶水空間
下面的抽屜就擺放茶包.麥片包.零嘴等備品
再下層放置所有次用的保養品
其他還有拿來放3C產品及其保固書的空間

相同的東西放在一格可以免去找尋物品的痛苦
丟東西時也比較好整理思緒
至於同類但放不進去的物品.就把它們丟了吧!

P1440798.JPG  

P1440799.JPG  

P1440800.JPG  
↑ 斷捨離中提到.東西要作到一兩個動作內即可拿取的收納.所以我把東西盡量立起來收納

P1440830.JPG  
↑ 產品保固書可以像這樣收在文件袋裡.便於整理也一目了然


* 書櫃收納 及 書桌收納

P1440796.JPG
 

書櫃收納目前還不是我想要的感覺
這裡畢竟是三坪小空間
如果不把書全部丟掉.恐怕難以微持斷捨裡所提
看得到的收納要保持五分
這點我做不到因此蠻慚愧的
但我把零散放置在房間各角落的書
篩選後回收至二手書店至少三四大疊
數量還是很可觀

在此建議回收二手書的朋友
可回收至華欣書局師大一店
店員會一本本清點計算.回收價格算是我回收過的地方
價格算是比較妥當放心的~給大家參考!

書桌的部份因為尺寸有70*120
雖是正常書桌尺寸
但兩人三坪的房間這書桌還是稍嫌佔空間
不是我滿意的典型
但基於這裡不會是我們一輩子定居的地方
IKEA買的書桌還是保留使用
並整理至桌面盡量清空的狀態 (我知道離淨空還是有點距離XDDDD)
這裡比較好掃好擦

P1440803.JPG  

因為我們結婚了~難免有好多結婚照
之前房間亂時什麼都擺不出來
現在終於有空間可以好好拿出來擺
因此我把舊有的.看好久又不太順眼的擺飾
全部回收掉了!

我回收的地方是公館的再聲工場
但是這裡回收價碼太低非常之不建議
連我家附近沒什麼規麼的二手物中心也比它價格好
真是難受

P1440804.JPG  

下面照片中書桌上一小角
我選購了一直好想買的MUJI壓克力收納櫃
這個是抽屜兼上層可掀式的收納
上層放信紙便條紙及郵票.下層放常用文具
還蠻方便拿取的:)

P1440805.JPG  

下圖我選購MUJI的廚房抽屜收納整理盒
雖然是廚房用但尺寸有用心設計過
各類尺寸可以互相搭配非常有美感
放在IKEA抽屜中雖然不是剛剛好但也幾乎完美
發票我也放在這格
我準備了兩個夾鍊式半透明袋
一個放當月一個放前月發票
每月對獎也比較方便!

P1440806.JPG  

另外我喜歡把名片整理進名片本
這樣一目了然又不會到處亂跑
也蠻有成就感的^^

P1440808.JPG  


* 展示空間收納

P1440794.JPG  

女生的房間難免想要有點展示空間
這時候我會選擇兼具收納及有美感的小物
再加上買幾個可愛的框把結婚照片框起來
每天看到心情都好

P1440795.JPG   

小茶几是在IKEA多年前買的
上面小物已經全面換新
新的小物珠寶盒是先前在Afternoon Tea買的
當時週年慶買了好多小雜貨
卻因為房間早就擺滿而無法拆封見天日
如今舊的處理掉新的擺出來
心情也跟著輕鬆愉快
重點是擺設方式越鬆越好
太緊密的展示空間會讓人興不起整理欲望

還因此讓我一直想擺出來.家人送我的音樂盒結婚禮物
有機會拿出來擺著~真的好開心!

P1440801.JPG  

自從整理後
我也慢慢把之前買的香氛產品拿出來使用
家裡亂糟糟的時候
再好的東西也顯不出價值
而且沒有心情享受
家裡煥然一新
身邊物品波長與自己心靈穩合
品味也跟著提升了
斷捨離真的提醒我很多整理的改變和好處

P1440802.JPG    

P1440807.JPG
↑ 終於在整理好房間後.把MUJI買的香氛機拿出來再次使用! 現在每天都會用這個好好放鬆
也一起改善我長期的鼻塞問題


* 鞋子收納

P1440825.JPG   

因為是佔錯的空間所以選用開方式鞋架
我真的好喜歡白色不與空間打架的無印良品PP收納系列
開放可推式層架組拿來收鞋子還不賴
而且也可以保持通風良好
經過幾番考慮
我至少丟了十雙鞋子XDDDDD
只為了把林先生的鞋子也收納進去(含淚)

我貫徹居家微整型的指導
越難整理的地方一次清理完後
天天小整理
這樣即使沒有過年大掃除也不必害怕
這個方法在浴廁空間及廚房空間中尤其適用
(後面會分享我的浴廁部份)

P1440826.JPG  
↑ 鞋用保養品用之前的筆籃收納.以前用筆籃收納抽屜中的文具太佔空間

另外因為真的天氣太冷
我買了MUJI的可折疊水洗旅行用拖鞋
一大一小兩個人在房間走穿上就不冷了

P1440827.JPG   

P1440828.JPG           


* 床邊收納

P1440809.JPG  

我的展示圓桌(上面介紹過的)原本是床邊桌
原本房間中也是放置單人床
為了讓高大的林先生好好睡
我們把以前小時候家裡還留著的雙層床
上下兩個層板拆掉鋪平
變成KING KING SIZE雙人床框XDDDDDD
雖然是暫時的但我很喜歡這種矮矮不壓迫的床框
坊間賣的床框太高在三坪空間中擺雙人床真的很擁擠
這樣就很OK!
然後再擺兩個舅媽轉讓給我們的IKEA單人床墊
一整個可以在上面翻滾~超棒~^___^

床旁我以小型的PP抽屜櫃取代邊桌
方型木盤規定林先生一定要把眼鏡放這邊
才不會睡到一半壓到扁掉

P1440810.JPG  
↑ PP小抽屜第一層放精油.護唇膏.常用小物.第二層放吹風機.這樣視線所及就沒有擾人的家電用品了!


* 浴室收納 及 整理小工具

P1440811.JPG   

暫時住的地方浴室沒辦法改裝潢
不過至少讓東西白白淨淨視覺也舒服
所以幾乎都善用MUJI來統一了

白色是不和空間起衝突
而且能立刻發現髒汙的好顏色

P1440812.JPG  
↑ 最近購入的不鏽鋼牙刷架被我拿來收剃刀等等.終於讓我把之前的剃刀刀座給丟掉.真開心!

P1440813.JPG  

P1440814.JPG  

馬桶座旁邊本來不想擺讓何東西
因為我常常會清潔四週空間
為了怕麻煩所以掃除用具一律放入軟質的PP籃
要清附近空間時直間整個拿開也比較好打掃

P1440815.JPG  

順帶一提!
我好喜歡無印的掃除用具
除塵撢和掃把好好用
畚箕也很好集塵
毛屑能夠輕易掃起!
搭配可替換的伸縮柄
還可以整組拆掉收納
伸縮柄也可以給拖地板的拖把使用
超棒的! :))))))

P1440816.JPG   

P1440817.JPG  
↑ 衛生紙包裝太醜.我把它們拆了用素色布蓋住

P1440819.JPG   

這間浴廁我們不拿來洗澡
所以裡面還可以放心收納
之前這裡放了一把國小椅.收納亂糟糟
地板也是各類洗浴備品的瓶瓶罐罐
現在統一買長長窄窄的PP櫃收納
把下面輪子拆掉
因為浴室有瀉水坡道地板有個斜度
為防傾倒我在櫃體下墊高前緣讓櫃體往後靠
也可以防止因地震倒塌

櫃裡的分類狀況大致如下

P1440822.JPG  

P1440821.JPG  
↑ OPI的指甲油只差一點點就可以站立在最淺的PP抽屜裡.UNT的則沒有問題~淚~這樣以後就不能買OPI的指甲油了!

P1440820.JPG  
↑ 我都在廁所鏡子前化妝.彩妝全部立起來放在櫃子中.好拿取又一目了然

P1440823.JPG    
↑ 最下面兩格都是洗浴的備品.因為空間有限.因此我會提醒自己不要盲目的囤留備品

以上是我的漏漏長分享
我太喜歡這次整理完的成果
事實上還在陸續整理中每天都很享收丟棄及收納的樂趣
甚至想連外面(我們和阿嬤一起住)的空間也一併大整理
持續進行中^____^

之後有機會在陸續紀錄最近的生活近況~
感謝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