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動畫的展覽在朋友再三推薦下請她幫忙買便宜的票,剛好碰上課堂報告便決定星期三去看展。雖然我的童年也是在卡通的環繞下長大的,不過看比較多的其實是迪士尼卡通,所以對這次展覽並沒有預期中驚喜。

不過,逛著逛著會突然發現,原來我曾經好喜歡的影片是皮克斯出品的呢!

像是“玩具總動員”和“料理鼠王”,尤其是“料理鼠王”因為是07年的電影,感覺離現在的自己非常近,台灣應該是在2008年上映,還記得那時好久沒看電影卡通的我,和家人一起進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這部卡通裡竟巧妙的將老鼠和廚房兩個絕對不想擺在一起的事物搭配演出一部電影,裡面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堆老鼠一齊出現在廚方裡,被碰巧進來的廚師看到簡直嚇昏了對方,當然觀眾一定也在那一刻摒息,能夠製造出眾多歡笑並結合衝突創造故事的“點”,背後卡通團隊的努力功不可沒。像展覽裡也提到,為了畫出栩栩如生的老鼠形象,特別安排一組人員天天實際觀察紀錄老鼠的活動情形,真的非常佩服皮克斯的工作團隊。常常會發現,生活在台灣這個忙碌的環境裡,我們太重視最後出來的結果,因此為了完成某些事,常常會以有目的的方式為導向,去做或完成一件事情,但是看到皮克斯如此努力的為了畫出老鼠穿梭廚房中流暢的形象,而願意花時間在這樣看似浪費時間,其實卻頗有閑情和趣味的事情上,並且認真嚴謹的對待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工作,有時候真的會覺得,也許我們該花更多事情在著墨在生活中的細微之處呢。

另外,現場有好多精美的插畫,每個卡通在成形前,都要經過角色的構想和分鏡場景的安排,通常會由工作團隊中專精不同領域的工作夥伴,畫出各種草圖傳達出故事的意境,再深入去安排每個細膩的場景,例如“海底總動員”,畫師們就會開始研究海底的水波和光線要如何表現,在紙上畫出數個場景作為配色參考;而“料理鼠王”中,畫師們則研究一開始男主角在餐廳附近的橋下和老鼠初相識的場景,那種黑暗中透出餐廳外昏黃燈光的對比,要怎樣去表現,這些細微之處,再再都令人驚歎,原來一部動畫的構成,是須要對這些僅會留在觀眾視線中不到幾秒的畫面,細心的、一遍又一遍的著墨,才得以呈現美好的結果。


最令人動容的是,皮克斯對於每位角色的投入,即使是配角如“超人特攻隊”中的“衣夫人”,也由多位畫師從不同角度細心揣摩,營造一位穿著簡潔俐落、時尚流行,住家建築走現代極簡風的女士;“怪獸電力公司”中“毛怪”從一開始發想到最後確定顏色、外表,經過了無數個重大改變;“海底總動員”裡魚的各種形式、配色、花紋表現佔滿了展場的一整面牆,所有人在那牆前面(雖然規定不能)爭相拍照留念…彷彿將每位出場角色的個性也塑造成如3D般立體,所有場景都活靈活現,角色們爭相走出螢幕這個狹窄的虛構世界。


如同約翰拉斯特所言,「電腦無法創造動畫,藝術家才是創造電腦動畫的人」,將自己定位為藝術家,而非僅只是扮演工程師的角色,耐心且投入感情的建構每一個細微場景,使整部影片故事內容充滿“點”並產生意義,彷彿認真對待每一個真實生命,以3D動畫為創作的手段工具,真正發揮的是每一部動畫中極致的藝術魅力,即使是片頭數秒鐘的短片如”小檯燈”、”鳥‧鳥‧鳥”等,都能漸漸發展成獨立又有特色的影片並使人難以忘懷,這就是皮克斯動畫之所以能夠長遠的吸引眾多愛好者目光的魅力所在!





↑毛怪和大眼仔,其實我沒看過怪獸電力公司,所以沒感覺XD


↑一到下午,不管是平常日或是假日,人潮都很可怕


↑從側邊拍,是這麼多人!


↑含隱藏版的紀念票,我的是託工作人員買的便宜的團體票
想收集一整組的話實在有夠貴
不過好在我對這種東西沒有狂熱~




※以上是篇繳交的報告內文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迪士尼早期卡通
喜歡那種沒有立體過的動畫~
最喜歡愛麗斯夢遊仙境.小鹿班比和美女與野獸
還有花木蘭的主題曲"Reflaction"

我也喜歡吉卜力的動畫
除了貓的報恩.神隱少女.地海戰記等之外
其他都很喜歡~*^^*
最喜歡龍貓.心之谷.魔女宅急便.熊貓家族和霍爾的移動城堡

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料理鼠王是我僅看過的三部皮克斯長篇動畫
短篇的部份.內文最後提到的兩部都曾在電影院影片開頭前看過
其實我沒什麼資格寫皮克斯的這種評論東西XD

皮克斯展好不好看
要交給對這些卡通充滿回憶的人來定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